不習慣被稱讚的日本人
 
『沒有啦,你的衣服才可愛
髮型也很好看,包包也是........(永無止境)』
我乾笑心中OS其實你只需要回一句謝謝
 
 
 
 
稱讚這件事情其實不難
不管是不是真心的
對方聽到讚美的話基本上都不會不開心
又可以拉近彼此的關係
有何不樂呢?
 
但是在日本讚美這件事常常凡而讓你自己陷入囧境
 
就像是在電車上讓位給老弱婦孺
日本人總是會推辭推到整車的注目都在你身上
他或她還是始終不願坐到那讓出來的位置
最終你也不好意思坐回去,車上的人也沒人敢坐
直到下一站不知情的乘客一屁股坐下後
看著那被坐走的舒適位置再看看自己腳上的高跟鞋
加上三十分鐘的車程
腦中只會浮現我到底何必
然後再看看那位你讓位的人會投以抱歉的眼神
你也只好回個沒關係的笑容給他
同時心中OS是你剛剛就直接坐下不就不會有現在這尷尬的囧境了嗎?!?!?
 
而這種狀況我相信台灣人可能會難以相信
但是我讓位讓到現在真正有坐下得日本人大概一隻手都數得出來
不是我讓位讓的少喔!!
是他們不管是不是真的老或弱,不坐就是不坐
 
 
這種日本人謙虛?!的個性套用到稱讚這件事上就會演變成另一個囧境
 
不管在大學還是在外面都可以套用
 
我『今天的衣服很可愛耶』
被我稱贊的朋友『沒有啦,你的衣服才可愛
髮型也很好看,包包也是........(永無止境)』
我乾笑心中OS其實你只需要回一句謝謝就夠了
 
只是簡單的一句讚美被整個狀況搞的我好像說了不該說的話一樣
但其實如果對方只是回給你一堆讚美的話還算好
 
我還遇過稱讚對方
但是對方好像找不到(或其實他只是不願)可以回給我的讚美之詞
對話的空擋被對方製造出的氣氛搞到最囧的境界
想像一下被稱贊的當事人無話可說,旁邊的友人試圖搶救現場氣氛
而我只能尷尬的微笑轉移話題
心中OS:其實只需要一句禮貌性的謝謝就夠了
 
後來跟我大學同學聊天
才瞭解其實大部分的日本人對自己沒有自信
所以就算被稱贊也會覺得對方只是禮貌性的講講
自己不回個什麼是不禮貌的事情
 
可能日本人習慣了建前(做表面功夫)
即使對方說的是真心話也很難輕易相信吧
 
又或者他們覺得被稱贊只回一句謝謝等於是直接默認對方說的話
會讓自已顯得不夠謙虛?!
 
所以整個讚美這件事對日本來說可能是一種麻煩的情境
或許下次我在遇到對方說不出話的時候
『SORRY 我不是故意造成你的麻煩,我們可以直接跳過這一段嗎?』
來幫自己圓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satokyo2014 的頭像
    alsatokyo2014

    A little stay at Tokyo 's Blog

    alsatokyo2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